use2

 

前一篇我將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幾種封蠟型式,做了簡單的介紹,今天就再其中的無燭芯封蠟條,作更詳細的介紹。

 

此款封蠟條CoCo最為推荐,因為她最便宜、可達零失敗率、使用起來可以很優雅,而且她適合各種要封的數量,從1封到好幾千封(甚至上萬),適合一般的使用者,也適合公司、工廠大量加工!

 

時常會有初次接觸封蠟的朋友問我,封蠟會不會很麻煩&很困難?基本上,如果您是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的人,都會覺得她是很好玩的,XD!再加上如果這篇文章您有仔細看了,那封蠟對您來講就像是在蓋一般的印章,一樣的簡單!

  

一般的使用者(要封的數量在300封以內),通常是一顆封蠟章,加上酒精燈的加熱方式來作業,就OK了,如果您要以環保蠟燭取代酒精燈加熱,是也可以,不過因為蠟燭的火力比起酒精燈來講,弱很多,所以加熱的時間會要加長,而且蠟匙底下會有很黑的積碳產生,積碳容易隨著熔蠟,掉到蠟印裡,容易弄髒工作枱面或是信封等。

 

在正式開始封蠟前,除了必備的封蠟章及蠟條之外,還有幾樣東西要先準備:

1.酒精燈

2.不鏽鋼淺盤

3.寬的不鏽鋼湯匙

4.舊牙刷

5.一塊隨便的破布(抹布)

 

工具-1

 

酒精燈:

  

加熱用,新買的酒精燈,因為通常它是用來煮咖啡,所以燈芯會比較突出,但這樣的火力對熔蠟來講太大了,所以整條燈芯都浸濕酒精後,將它往內拉,突出的燈芯部份大約8mm就夠了。在此特別提醒您,酒精(甲醇)是相當易燃的,使用時務必要特別小心哦!

 

不鏽鋼淺盤:

  

封蠟在熔化的狀態下,溫度是相當高而且非常黏,當我們拿起熔剩的蠟條,及將蠟匙中的熔蠟倒下後,在蠟條及蠟匙中,都會殘留高溫的熔蠟,如果直接將它放在桌上,或是紙張上,都不適合,因為會弄髒(黏住)桌面,所以將它放在這個不鏽鋼的淺盤中,是最理想的,而且蠟匙柄剛好可以靠在盤緣,匙中的剩蠟不會倒出來,另外對初學者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,那就是練習時,可以在這個淺盤中練習,直至熟練了,才蓋到您的喜帖或是文件上,而練習用的蠟,冷卻後,可以再翹起回收使用,不會浪費封蠟!

 

寬的不鏽鋼蠟()匙:

  

為什麼我要強調的呢?因為我們在熔蠟時,如果蠟()匙的寬度(面積)不夠,蠟很容易溢出,而且拿蠟條的手會覺得很燙,所以它有阻擋火焰熱度的功能。如果您買的蠟條顏色不止一種,那可以各準備一支專屬的蠟()匙,這樣可以省去每次要換顏色時,還要去清除蠟()匙中的剩蠟。

 

舊牙刷(哈,圖片中的牙刷真的很舊!)

 

主要功用是沾取離型液,塗抹於印面,為什麼要用牙刷呢?因為牙刷的毛是塑膠的,沾了離型液並塗抹到印面後,刷毛上還會留有離型液,可以重複塗很多次,比較省時及省離型液,有人問,是不是可以用棉花棒代替牙刷,CoCo是不建議這樣,因為棉花棒一次會吸很多的離型液,而且重複使用後,會脫棉絮,黏在印面,不是很理想。另外,如果不小心有輕微的黏章了,也可以用牙刷將卡在線條中的蠟給刷除!

 

小塊的破布:

  

CoCo天天接觸封蠟的經驗,這塊小破布很重要,是讓您很優雅的蓋蠟印的關鍵!熔好的蠟,從蠟匙中倒出後,蠟匙在拿起來時,邊緣一定會有點流口水”XD,如果都不去清它,再放到火上加熱時,那些流在外面的蠟很容易會起火,要小心!那用衛生紙去擦,可以嗎?最好不要,因為衛生紙太薄,會被黏住在蠟匙底,不理想!另外,如果想要清蠟匙中的剩蠟(想要換用不同顏色的蠟條),可以將蠟匙加熱,讓剩蠟熔化後,以布直接擦拭清除,在此特別提醒,如果要作這樣的動作,一定要小心不要被燙到了,因為蠟匙及剩蠟的溫度都很高,CoCo的手就曾經被燙熟過,>_<|||,(哈,小心點操作,沒這麼可怕啦!)

 

好了,現在我們就正式來玩封蠟章吧!

如果您一次要封的數量是在300封以內的話,那就是用酒精燈加熱,一封一封的蓋,就很適合了,大概一兩天的時間應該就可以完成,步驟如下(如果要封的數量有上千封,那就可以用電磁爐的加熱法,將於另篇分享):

use2

 

步驟一:

 

將蠟條抵在寬的蠟匙上,底下用酒精燈加熱,加熱時,蠟條可以稍作畫圈圈的動作,看到蠟匙中的蠟有點起泡後,蠟匙即可拿離火源,利用餘溫再熔多一點的蠟,不要一直放在火上加熱,以免過熱,蠟會焦掉。如果蠟條已經用到很短,手拿不住時,可以用第二條蠟條沾熔蠟,將它黏住繼續使用。

 

步驟二:

 

熔到足夠的蠟後,倒至要封的物件上,倒下的量原則上比印面稍小即可,因為蠟章蓋下後,蠟會向旁邊溢開,形成自然流動蠟印,當然,如果倒多了也OK,因為每一個蠟印都是獨一無二的,都是美的!

 

步驟三:

 

蓋下蠟印(記得先塗離型液哦),也是要像蓋一般印章一樣用力,這樣蠟印的線條才會利落、清淅!

 

步驟四:

稍等數秒,等蠟確實冷卻,封蠟章即可輕易的拿起來,如果覺得章還是黏得很緊,表示蠟還沒冷卻,千萬不要勉強拿起銅章,以免產生黏章的情形,破壞蠟印。

 

補充:離型液使用法:

use3

 

補充:炫彩印泥使用法

 

 

use4

教學影片連結網址:http://youtu.be/kMZXvOnR51E

 

鑫葳工作室 http://www.sealingwax.com.tw/

arrow
arrow

    sealingwa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