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紋(壓克力)A.jpg

曾經有客戶為求蠟印效果更為有層次感,而問起封蠟章是否可以用3D浮雕的刻法,興起了我寫這篇文章的念頭,因而將2D3D雕刻的差別,分享給大家!

 

所謂的2D,指的是XY軸,一般封蠟章的刻法是”2D陰刻,當然,也有人是以”2D陽刻的方式來刻,這樣蓋出的蠟印效果又不一樣了,有關陰刻陽刻的不同點,CoCo將在另篇分享!

 

2D雕刻只要製作出黑白線條稿,轉NC檔時,因為它只有XY軸的數質,所以同一個物件雕刻的深度都是一樣的。當然,如果在印面上有好多個物件,是可以分別設不同的雕刻深度,這點在雕刻封蠟章時很重要,如果物件很小,比如印面上要有”2012”或是”HappyWedding”等,這種小小的字,那刻的深度就不能太深,因為太深會使得蓋蠟印時,字裡包滿了空氣,使得蠟無法進字裡,而形成蓋不出來的情況!所以封蠟章一般最適合的雕刻深度是0.3~0.5mm,不是刻越深效果就越好哦,必須是要針對不同的圖檔,設不同的雕刻深度,這樣刻出的蠟章所蓋出的蠟印自然美嘍!這點CoCo一向是很重視的,不是只要在銅印面上刻出紋路就好,而是要求每個蠟印都要很OK,若是蠟印的效果不好,CoCo情願不接或是重刻!哈,曾經有朋友說我做事態度,比處女座的人還處女座!(^^,哈,將心比心嘛,我向其它人買東西,也希望買到的是最好的!)

 

OK,所以2D雕刻是很快的,而3D雕刻,就麻煩多了!

 

所謂的3D,就是除了上述的X,Y軸外,要再加上Z(高度)3D雕刻通常會用在雕刻原模,這裡是三個手工皂模的原模,材料是壓克力,要來當作原模的東西要儘量的作到完美,因為悠關於將來翻製出來的東西精細與否!

 

依據製作好的3D圖來下NC(雕刻)檔,通常雕刻一個原模,要換至少三種以上的雕刻刀,以粗的銑刀先大範圍的銑掉不需要的地方,換較細的銑刀,更進一步的銑比較細的部份,最後,利用錐刀做最精細的線條雕刻,而每一種刀下刀的深度也不能一次到位,要分好幾層往下刻,所以一個3D的原模製作好,要花很長的時間,也因此一般封蠟章是沒有用3D刻法的!

 

市面上有些現成的封蠟章印面,呈現的感覺是 3D浮雕,那是用大量鑄造,而非單顆雕刻的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花紋(2D圖).jpg

2D草圖

 

花紋(浮雕圖).jpg
3D浮雕圖

 

花紋(壓克力)A.jpg
成品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麥(2D圖).jpg

2D草圖

 

麥(浮雕圖).jpg

3D浮雕圖

麥(壓克力)1.jpg

麥(壓克力)2.jpg

 

 

 

 

成品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雙心(2D圖).jpg

2D草圖

雙心(浮雕圖).jpg 

 

3D浮雕圖

 

雙心(壓克力).jpg

成品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鑫葳工作室

Http://www.sealingwax.com.tw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ealingwa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