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燭芯蠟條使用法  

一般會選擇這款蠟條的原因,主要是家中沒有酒精燈等所需的用品,要分別再去買,嫌麻煩(針對這點CoCo特別有準備封蠟工具組,讓您一次備齊)。當然,如果今天您買的封蠟章是要送人的,不知受贈方是否有熔蠟的工具,為了方便朋友使用,那選擇有燭芯蠟條就是理想、貼心的!

 

有燭芯蠟條與無燭芯蠟條有什麼不同?在蠟的材質上並無不同,主要是在使用的時機,有燭芯蠟條的優點是機動性高,使用時只需將燭芯點燃,讓蠟自然滴下就可以,不需要用酒精燈及蠟匙等,但就是因為它是一滴一滴的滴下,所以熔蠟的速度很慢,如果一次只要封一、兩封,不是很在乎時間的情況,就很適合。

 

但如果您一次是要封幾十封以上,那用此款蠟條,就會封得頭昏眼花,手指很痛!哈,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燭芯在點燃的時候,一定或多或少會產生黑煙,如果工作環境通風不好,那氣味會很重,而為什麼手指會很痛,因為每滴完一個蠟印的量,火就得要吹熄,等要再封時,又得要用打火機點燃,所以如果您有100封要封,那就得要點100次以上的打火機(有時候打火機會點不燃,或沒油了XD),曾經有一位可愛的客戶,在部落格上分享她的蜜辛,除了要恭禧她覓得一位好老公,也看得我好心疼,更佩服她的耐性,不禁要為她鼓掌!不過,這個問題當時她沒有反應讓我知道,不然我會建議她,在旁邊維持一個點燃的一般環保蠟燭,這樣她就不需要每次都用打火機了!

 

使用有燭芯蠟條,最大的問題是會產生黑煙及黑碳,黑煙會嗆鼻,黑碳有礙蠟印的美觀,要解決這個問題,是有技巧的!

 

1.拿到新的蠟條時,可以先將露在外面(沒有蠟)的燭芯,剪短一些(約剩0.3cm),因為會產生黑煙最大的元兇,就是那段沒有蠟的燭芯。使用過程中,燭芯的"殘渣"也要儘量清除。

 

2.點燃燭芯後,拿蠟條的姿勢很重要,火焰端一定要稍微往上翹,通常一般人的反應都是想說要讓蠟往下流,所以火焰端自然的會往下,這樣就會產生很大的黑煙,而且火可能會被蠟淹滅掉,或是小火苗會隨著蠟,掉到紙上去,這也很危險,所以這點請務必要特別的注意到!

 

3.除了火焰端要翹起外,熔蠟過程中,也要緩慢的轉動蠟條,使蠟條平均的熔化。

 

4.滴下的蠟不要固定的在中央,儘可能的平均分配,這樣熔蠟的溫度才可以一致,不會產生先滴下的蠟,溫度太低,而影響與紙張之間的黏性,尤其若是在冬天作業的話,因為蠟的降溫很快,這點就更重要了!

 

5.蓋下蠟印的動作,與無燭芯蠟條一樣,也要用力,等蠟冷卻後,銅章才可輕易的拿起來。

 

上述幾點竅訣,如果都能掌握到,那一樣可以蓋出美美的蠟印,當然,如果您使用後,覺得真的技巧性太高,還是很  難做到沒黑煙(),那也別氣餒,您就可以不理那條燭芯,改用無燭芯蠟條的熔蠟方式-以酒精燈+寬的不鏽鋼蠟匙來熔,還是很OK的哦!

 

最後,當我們使用有燭芯蠟條,到最後一定會有一段(大約1cm),手已經沒法拿得住,這時候可以有兩種處理方式,第一,直接丟掉,這種方式會令CoCo好不捨,因為那段蠟還可以蓋好幾個蠟印哩,可惜了!第二,用無燭芯蠟條”(酒精燈+寬蠟匙)的熔蠟方式來將它用到最後一滴!

 

哈,看到這裡,您會不會覺得CoCo說了半天,好像在說廢話,因為為了不要浪費蠟,還是得要準備酒精燈及寬蠟匙,那這樣不就一開始就使用酒精燈,就好了嘛,省得被煙燻半天!

 

其實也沒錯,最後總結,如果要機動性高、封的份數很少、不在乎時間問題,那有燭芯蠟條是很好的選擇,不然還是請使用無燭芯蠟條,來得理想!

v02a

教學影片連結網址:http://youtu.be/d1pKeu3LbM4

 

鑫葳工作室 http://www.sealingwax.com.tw/

 

arrow
arrow

    sealingwa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