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ckMay(銅頭蠟印).jpg

大都數的客戶,都會喜歡以草寫的英文字型來製作封蠟章,一方面是不會太過僵硬,一方面比較古典、浪漫,這點我也有同感,但,封蠟章的製圖,不同於一般的平面印刷設計圖,如果設計圖是印刷用的,那線條的粗細就不會有太大的限制,因為再細的線條,都可以印得出來,但,封蠟章的線條是要用於雕刻,雕刻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,倘若製圖的線條太過細,雕刻刀無法深入,它可是不會妥協的,設計再漂亮,也是無用!

 

另外,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印面的線條越單純,蠟印的效果越好!

 

這除了和先前一再強調的線條粗細有關,也與雕刻的深度有很大的關連,如果印面的內容太過複雜,逼得線條必須要細,那深度自然也無法達到理想的程度,通常最適合的雕刻深度是在30 ~50條線(0.3~0.5mm),低於30條線,蠟印凸起的程度就不明顯,蠟印的效果當然就打折扣。

 

我的作業模式是製作好的圖檔,一定會mail給客戶確認,而給客戶確認的圖檔當然是要放大,也就是因為放大了好幾倍,就會覺得圖檔的線條太粗,看起來不夠精緻,當然這也是自然的反應,我也很能夠理解。

  

所以,以下就以實際的設計圖轉成雕刻圖檔後的情形,來作分享,應該更能清楚的表達我製圖的用意了!

JackMay-0.jpg

這個原是客戶最中意的字型,因為他倆喜帖上的字型,就是選用這種,好古典、浪漫!但,我必須很殘忍的告訴他倆,這種不適合製作封蠟章,因為線條太過複雜及細,如果印面是只要單一兩個字母,那OK,但現在要在2cm的印面裡刻下如此多的內容,是沒辦法的!

 JackMay-1.jpg

經過溝通,改成這種有點草,又不會太草的字型,但線條也不希望太粗,感覺會比較秀氣!

 示範-1.jpg

 但,轉成雕刻用的”nc”檔後,有很多細線部份,仍是刻不出來!

 JackMay-2.jpg 

最後,終於接受我將字體筆劃加粗。

  示範-2.jpg

順利的刻出了理想的蠟章,蓋出了美美的蠟印,YA,成功!

 JackMay(銅頭蠟印).jpg

從事這麼多年的設計工作,最感恩的是,客戶都能接受我的建議,而當他們拿到成品,又都是除了喜歡,還是喜歡,這也是讓我不斷前進的最大動力!

 

***以上製作的過程,已徵得原委製客戶同意刋出!***

 

鑫葳工作室 http://www.sealingwax.com.tw/

arrow
arrow

    sealingwa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