封蠟章的製作,首先要知道何種的印材適合,封蠟章顧名思義,是用來蓋封蠟的,而封蠟並非一般蠟燭的蠟,它必須要具備可以黏住被封物(比如信封、喜帖),而刻意去撕它時,蠟印又必須要會破的特性,而真正的封蠟在熔化狀態的溫度是很高的,因此用來當封蠟章的印材,就必須是金屬(金、銀、銅、鐵等,部份的石材也行),而其中又以銅(青銅)為最適合!

一顆好的封蠟章,印面的設計很重要!

每天都有網友寫信過來,詢問有關訂製封蠟章的問題,大多是,不知道何種的圖檔適合製作?及自已辛苦設計的圖是不是可以製作?

 

這些問題,首先要了解封蠟章的製作方式,一般我們所使用的印章,大多是屬於陽刻的模式,也就是主體(名字)在印面是凸起的。

 

而由於封蠟章最主要的是講求蓋出蠟印的效果,所以在印面是以陰刻的模式,就是主體(圖案)在印面是要雕刻(凹陷)的,這是封蠟章與一般印章最大的不同點。

 

封蠟章的雕刻法除了陰刻外,通常都是以黑白線條2D刻法,也就是無法有灰階漸層的效果,當然,若是要以3D浮雕的模式,也可以,但因為浮雕的刻法相當費時,所以一般是不會以這種方式來製作的。

 

也就是因為講求的是蠟印的效果,如果印面的線條太細,或是雕刻的深度太淺及太深,都會影響蠟印的清淅度。

 

一般常使用的雕刻刀刀尖的寛度是0.1mm(10條線),如果印面圖檔的線條不夠粗,雕刻刀無法深入,那當然就沒法雕刻嘍,最簡單判斷是否可以刻的方法,就是圖檔製作好後,在螢幕縮至實際想要製作的大小(用真正的尺量),如果線條仍然是清淅可見,那就是OK的,如果線條變得很不清楚,甚至是看不到,那就是沒法雕刻嘍!

 

以後陸續會以實際的製作經驗,以圖文的方式與所有網友分享!

 

縮小圖-2.jpg

以尺實際量

縮小圖-1.jpg

這顆是要製作直徑2cm的封蠟章,縮至實際大小,線條必須仍然很清楚。

鑫葳工作室 http://www.sealingwax.com.tw/

arrow
arrow

    sealingwa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